文过饰废

.
在填坑/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转载.

【六戬】赴约(完)


*剧版宝莲灯,直健×杨戬。



一程料峭伴远客,这条路远比杨戬想象的要难走,除了冷冽的风雪外,还有突然冒出来的结界。结界自然不会阻拦杨戬,因为无论他转世多久,灵魂中都镌刻着阐教的印记。只是杨婵三人则要费些功夫,虽说破除个近乎千年都无人看顾的结界易如反掌,但是被拦的次数多了,难免耽搁时间。天色逐渐暗淡,唯一不变的就是气温依旧感人,若不是有这几个神仙家人在他周围撑起屏障,仅凭自己,恐怕连山脚都走不到。


心口的疼痛渐渐捱成习惯,在离目的地半步之遥时,就已经完全感觉不到了。或许是为了验证什么,又或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数,等杨戬真正立于雪神府邸门前,此前堪比刀子的寒风突然停了。就好像他已经走到了这里,谁也阻止不了,就没了继续刮风下雪的必要。


当然,这只是一种猜测。猜测完,杨戬自己先在心里开了嘲讽,大概是让自己别太把自己当回事。他从山上向下眺望,入目一片白茫茫,根本辩不出其他颜色。他记得康安裕说,直健在这里守了他五百年,这五百年里没有手机电脑做消遣,也没有什么值得一览的好风景,每天就坐在一个用冰做成的山洞里,然后对着一个棺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……

这该多无趣寂寥?

要是换个寻常人,估计早就从脚下这块地方跳下去寻死八百回了。


“就是这里了……”康安裕心下五味杂陈。

一到这里,过去那些惨烈就会一幕幕出现在眼前,再看杨戬时,心中就会有瞬间的……

迁怒?责怪?或许都是,又或许都不是。他慢吞吞地动了下嘴唇,最后只喊了声“二爷。”

还是二爷。

只能是二爷。


“进去吧。”杨婵在他背后轻轻道。他最后望了一眼远处空茫,许久后回了句“好”。

只有他一个人进去。


洞府里没什么特别的,四周空荡荡,唯有中间摆放着巨大的冰棺。冰棺是透明的,像玻璃,却比玻璃要厚许多,掌心覆上去,也比玻璃要冷。棺材里的人也极为年轻,约么二十来岁,一头黑发,一身黑裘,五官俊朗,脸也很白。和梦里的人一样,和西藏回眸一瞥的人也一样。就是他了。


杨戬坐在棺材旁边,四周皆是寂静,他的心也跟着一起寂静。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抱歉?感谢?无论哪句,都很多余。

如果说抱歉,好像一切都不值得,这于死去的人而言太过残忍。

如果说感谢,好像一切都不由衷,这于活着的人而言太过虚伪。


“初次见面,久仰。”他拍了拍冰棺,好像一个等待进门的访客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他又补充。

然后他靠在冰棺上,掏出风衣口袋里的相册一页一页翻开。相册里有花、有树、有风雪、有四季。还有人,有很多人,但没有他自己。

他翻开一张,就讲解一张,讲那天的故事,讲那天的天气,还有那天的心情。讲他所有能记住的。出门游玩大多都是心情愉快的,纵有偶尔赶上下雨天,也能在下雨天里寻到些快活。

杨戬声音不急不缓,就像过去累积的那些岁月,没有太大的起伏,也没有值得醉生梦死的波澜,似乎前半生里所有的跌宕都遗留到了现在,打他一个措手不及的同时,又给他时间让他重整好行囊去翻山越岭。可以说,他今生看的所有风景,都来源于眼前这个人。


“无以为报啊……”杨戬心中叹息。


他告诉直健,西藏的天格外好看,以为近在咫尺,却远在天际,无论怎么努力,都握不住云层一角。就像你一样。


他还说,南方有几处小镇一水相连,送一只河灯进去,说不定过一会,就能被其他小镇的人捡到。他也曾被镇民怂恿着尝试过,他跟着河灯一起走,却发现它被阻挡在了一堵墙里。

就像你一样。


他又说……

说到最后,干脆把相册放下,闭眼靠着回忆讲。讲某天遇见一只受了伤的燕子,他把它送到兽医院,治疗后又照顾了一段日子,它才重新飞到天上。又讲天津的摩天轮很高很高,站在上面能看见很远……

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。


“听他们说,我以前位高权重。”杨戬偏头看向冰棺里的人,“最后因为权利而被打死,也算是另一种死得其所。”

最后四个字嘲讽意味极重。


“你救了我,于情于理,我都要道谢的。但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,并不需要一个‘谢’字。可我们究竟是什么关系呢?”

“你能不能告诉我?”

没有人回答他。


……

……

……


从昆仑山回来,杨戬身上少了一样东西。

是一本相册。


康安裕知道那本相册有多重要,几乎是他这些年活着的证明。他问杨戬,杨戬只是眺望了下远方,然后不声不响地将话题饶了过去。

他将那本相册留在了昆仑山。

这个答案藏在每个人心里,似乎谁都知道,又似乎谁都不想说明。


杨戬的新作品如期发布,一本《赴约》里记录着一个人半生的行程。


没有太好的文笔,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,故事终章是一本相册和一口冰棺,还有一段作者本人的话。


“你是否见过这样一段感情,大概是贯穿了前世今生,有一个人为你不顾性命。

不是爱情,不是亲情,不是友情……

是世间最难得的惦念和关怀,是只要你活着,我便生死不惧。”


杨戬的日子如旧,只是多了一个念想,一个期盼,以及一个每年都要去的地方。他又准备了新的相册,这回相册里都是他自己,在每年去看望故人的时候将它留下,算是作为回答。

回答故人心底的问题。

回答故人的翘首以盼。


……


三十年转瞬即逝,杨戬还是杨戬,却已经白了头发。其他人还是原本的容貌,唯有他皱纹刻在眼尾,重复着生老病死的人生。或许还会有下一世,可下一世的命数如何,是个人还是猫,又或者街边流浪儿,谁也说不准。

至少这一世,他已经尽力而为。



end.

评论(3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