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过饰废

.
在填坑/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转载.

【六戬】赴约(7)


*剧版宝莲灯同人,直健×杨戬。



昆仑山上有神仙,

神仙沉睡五百年,

不求今生和来世,

只愿爱人渡苦寒。



杨戬收拾起自己为数不多的物品。

康安裕和沉香欲言又止好几回,最后还是杨婵开了口:“二哥你这是?”


杨戬扫了她一眼,然后继续收拾。

“想去昆仑山,带点必要的东西。”


杨婵也跟着欲言又止起来。


“你们不用再劝。”杨戬语气虽淡,却很坚决。


“不是……”杨婵和沉香康安裕面面相觑后,再一次开口:“去昆仑山就去昆仑山,你收拾这么多东西干嘛?”


“从这里坐火车需要二三十个小时,就算是开车也要很久,我不准备周全些怎么行?”杨戬一脸认真。


“二哥……”杨婵一言难尽,连同康安裕和沉香也面带异色,不知该说不该说。


“有话但说无妨,你是我妹妹,又不是我仇人,何必这么谨言慎行。”他说完,又若有所思地看了一眼其他两人,道:“你们也是,想说什么就说什么,但是昆仑山我一定要去,如果是劝说的话,那就收回去吧。”


“不是,”杨婵深吸一口气,最后被沉香接了话头,“舅舅,想去昆仑山,直接去不就行了,还用坐火车?”


杨戬愣在原地,好半天才反应过来,然后面带与杨婵相同的一言难尽。

“我忘了,你们不是人。”


沉香点点头,又突然摇摇头。不知道怎么回事,他总觉得舅舅这话有点……奇怪。


……


杨戬的风衣有些旧了,是他十八岁生日那天,康安裕送给他的。当时两人都是学生,身上也没什么钱,康安裕去做了三个月的兼职才攒下这一件衣服的钱。


杨戬觉得贵,想让他退了,可他却不肯,说是成人礼就该郑重一些。他将这件衣服翻出来换上,推开房门后看见同样整装待发的其他人,康安裕眼尾慢慢泛红,挺大的老爷们险些又要落泪。杨戬下意识地摸摸鼻尖,在他哽咽之前开口:“走吧。”


这一趟行程,杨戬带上了所有重要的东西。身上的风衣,口袋里的手机,还有一本相册。相册很厚,在口袋里尤为突出,里面都是一些旅游时候的抓拍。大多都是风景,少许是路人和动植物。没有一张是他自己。他还没来得及感慨,就被沉香和杨婵抓住手臂,须臾间,眼前从满是阳光的客厅,变成白雪皑皑的雪山。


……


他们隐了身形从山下到山上,途中经过一条湖,湖水清澈见底,鱼群游动,景色极佳。

他们在湖边停留了一会,康安裕面色难看,杨婵目光含泪,沉香更是直接跪在他身前,似乎是想说些什么。可他什么也没说,只是沉默着跪在那里。

杨戬也跟着沉默半晌,遂把人拉起来问道:“上辈子的事?”

沉香点头。

杨戬又道:“我死在了这里?”

沉香继续点头。

杨戬“哦”了一声,有些哭笑不得。

“要不你直接告诉我,这地方有多少处是你们心里的雷区,我好避一避。”

沉香看了看周围,有些说不出口。

“没事,你说,我尽量避开。”杨戬宽慰他。

“无处不是。”沉香斟酌着开口。

沉香说的是实话,在这座山上,他们曾有过一场生死对决。胜者生,败者亡。当时的战场是整座山,而非某一处。

杨戬:“……那还真是难为你们了。”


山上的温度比山下要低很多,四周白茫茫一片,且到处都是呜咽的风声。

能听见风声,却感受不到风动。


“风都被隔开了。”杨婵立他身侧,声音温柔,还有些小得意,“我们是神仙,这些能力还是有的。”


杨戬下意识地摸摸她的头,无声夸赞她做得好。杨婵笑笑,而后又在对方看不见的角落里低头红了眼眶。


越往前走,风雪越厚重。康安裕本想带杨戬直接飞过去,却被拒绝了。


大多时候,杨戬都会随波逐流,佛系地应对世间一切,但他总有想要虔诚面对的时候,比如去见一个重要的人。虽然他们从未见过面。作为凡人,他无法从住处一步一步走过来,不仅是因为路途遥远,还有身为凡人的诸多限制。但此时此刻,他已经抛开限制,便想一步一步走过去,从山下到山上,携一程风雪,和那个人见一面。


雪神的洞府在半山腰。

杨戬遥遥一望,大概还有半天的路程。他没停,身后的其他人也没停,只是距离越近,心口处就会多一分难捱的疼痛。

和之前所有的痛都不同。

就像细密的风雪慢慢渗透到心脏边缘,然后一点一点剐蹭着屏障,没有痛彻心扉,也没有悲痛欲绝,他还可以正常呼吸,额头上甚至没有一丝冷汗,但就是觉得痛。


痛到天地和他一起闷不做声,痛到一切都风平浪静,唯有他能感受到难以言说的汹涌。



tbc.

评论(2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