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过饰废

.
在填坑/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转载.

【六戬】赴约(6)


*剧版宝莲灯同人,直健×杨戬。



杨戬握住了从风雪中伸过来的一双手,再一睁眼,已经是某天的凌晨。他记得自己上一刻还在雨里,也记得康安裕给他讲的故事。

他记得故事里的人,也记得故事里的天气。黑色的背影,单方面的约定,还有昆仑山上经年不化的雪。光阴反复颠簸,揉碎了路途上的风月和沙漠,也凌乱了江南的小桥烟雨和西藏无垠的天。他知道了自己旅行的意义,也知道了梦里那个人沉痛无声的爱。


杨戬望着天花板出神,杨婵则望着杨戬出神。即使在电话里已经知道了前因后果,可真正亲眼看见,还是情难自抑。若非在医院,她恐怕早已经扑其怀里失声痛哭。就算杨戬让她骨肉分离了十六年,就算杨戬曾十恶不赦,可在心里,他依旧是她最好的二哥。

沉香扶住杨婵,神色复杂地看过去。于情,这是他的舅舅,他们还有血脉铸成的缘分。于理,过去那些恩怨纠葛早被一斧子劈落在昆仑山,再多的爱恨情仇都已经了结。于情于理,他都该再称他一声舅舅。


杨戬出神久了,回神时无意间看见玻璃外目光哀戚的两个人。看来是有故人。


杨戬撑着身子坐起来,门口站着的两人也突然回神,杨婵直接推门而入让他别乱动,然后开始细心地查看吊瓶出没出现差池。幸好,针没错位,也没回血。杨婵松了口气的同时,又故作凶狠地瞪了他一眼。杨戬无辜眨眼,过了许久,才弱弱发问:“二位是?”


杨戬确定这二人对他没有恶意,就连那女子的凶态都是出于关心。至于那个年轻人,虽然目光中满是挣扎和犹豫,但关心的态度毫不作假,甚至还细心地为他端来一杯温水。


“我们……”杨婵开口,却不知道如何回答。她看了一眼沉香,沉香顺势答道:“我们是你的家人。”


家人。

这两个字于杨戬而言极其陌生。

上辈子如何不清楚,这辈子他孑然一身,没有血亲也没有爱人,唯有从小到大的结拜兄弟一起前行,现在仔细想想,就连兄弟都是上辈子的遗留。

“杨戬没有家人。”

他语气淡淡的,没有任何情绪,似乎是在阐述着一个无足轻重的事实。


沉香双手握成拳。

又是这样,每次都是这样。从前的从前,杨戬失去法力被人追杀那次,他也是这般态度将人推远,好像家人对他来说无关紧要。本以为这辈子会有所改变,可是……还是这样……

舅舅他,可能从一开始就不想要他们,所以才会拒他们于千里之外。在他眼里,自己不是让他升官的垫脚石,就是阻碍他升官的绊脚石。

即便已经知道了这个算不得事实的事实,可沉香心里还是会觉得……很难过。


沉香突然觉得,和被追杀的那些年相比,如今的境遇反而更让他觉得委屈。非常非常委屈。杨戬要杀他的时候,他没觉得委屈,如今杨戬不要他和母亲了,这种委屈突然铺天盖地地袭过来,让他处在窒息中。


“你别误会。”杨戬叹了口气,那个少年眼睛里藏不住事,几乎把情绪刻在了脸上。

“我这辈子没有家人,却有几个好兄弟,虽然生活中互相尊重和照顾,却终究弥补不了家人的缺憾。”杨戬指节泛白,脸色苍白,话语直白。

“我很高兴这世间还有家人的在意,只是你们在意的应该是上辈子的我,而不是现在的我。若心中还有恨意,没事可以拿我出出气。若想要团圆……我不是最佳选择。”


沉香的委屈瞬间消散,眼泪却汹涌起来。

光阴似乎停留在了他们初见的时候,湖光潋滟,似水温柔。

杨婵的泪水也跟着落了下来。


……


九月,炎热消散了大半,整座城市的风都清爽了不少。杨戬出院那天,来接他的人很多。除了康安裕和姚公麟,还有在医院里只见过一面的杨婵和沉香。阳光正是明媚的时候,落在身上烘出懒洋洋的暖意。姚公麟不知道什么时候考的驾照,非让康安裕在副驾驶上老实坐着,由自己来开车。


杨戬左边是沉香,右边是杨婵,车上气氛安静,好像下一刻,就能在车水马龙中睡着。


康安裕沉默着将自己那侧车窗打开,他想抽支烟,但是顾及到是在车上,便打消了念头,只夹起一根放到嘴里叼着。

没点火,有点望梅止渴的意思。

缘聚缘散,情深情浅,像杨戬这样的人,会对旁人有着沉重的执念么?康安裕说不准,但看他为此事夜夜心痛难忍,突然觉得对方还是会在意的。在意老六的付出和感情。

他以前就劝过直健放手,不要对杨戬这样的人用情至深。作为梅山老大,他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其他兄弟,避免他们为世间因果所困。若是旁人,他还能略施些计策……

可那个人是杨戬。

杨戬是他的兄弟,也是他另一个兄弟困境的源头,飞蛾扑火,画地为牢,除此之外实在想不出其他好的结果。何况杨戬是何人?就算刨除那些不堪回首的旧事,再往远些说,他是承载了一身反骨的玉帝外甥,也是听调不听宣的显圣真君,直健这样的人,光有一腔碧血和一颗丹心,是留不住他的。


不仅是直健,任何一个人,都留不住杨戬。


从前留不住,因为杨戬不为情所困,一心一意只想取玉帝性命。后来留不住,因为杨戬即便是有情,这份情也是以天下苍生为先。

而直健太小了,无论是与杨戬而言,还是于整个三界而言。


车停了,风也停了。康安裕将烟放回烟盒里,车门推开,斑驳的树影袭来,像是刻意遮挡了什么。杨戬抬头,细碎的光洒下来,像是有人为他撑起了一把阻绝黑暗的伞。



tbc.

评论

热度(2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