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过饰废

.
在填坑/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转载.

【六戬】赴约(4)


*剧版宝莲灯同人,直健×杨戬。



若有人曾为我牺牲,

我便替他好好看看这人间。

若我即将赴死,

便替自己和他,看看这人间。



康安裕弯着腰气喘吁吁,杨戬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纸巾递过去。神仙纵可缩地千里,却还是会因此耗费不少心力。


“为什么?”康安裕没接纸巾,只是低头问他。


为什么,杨戬也不知道为什么,只觉得自己不去,会后悔一辈子。大概就是一种执念吧,明知道会作茧自缚,不得善终,却还是会愿意纠缠其中。


“和我说说那个人吧。”杨戬仰头,空中忽然落起了雨,淅淅沥沥的,像是诸多故事里的开端和结尾。



昆仑山没有雨,只有雪和冰川。直健心里有一团火,却融不化这里的冰川。杨戬被封在冰棺里五百年,直健便守在这里五百年。雪神问他值不值得,直健盯着棺材里的人出神,从未回答过。谁知道呢?或许在他眼中,为这个人做的任何事情,都不该用值不值得来衡量。


“或许还有其他办法。”


“什么办法?”直健望着四面八方不断涌进来的风雪问。


“让他投胎。”雪神道。


直健沉默不语。


……


三界无论如何变换,唯有一点是亘古不变的,那就是轮回。唯有轮回,才意味着生生不息。杨戬的肉身和魂魄一起被冻在冰棺里,直健甚至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,且地府也受玉帝管辖,想要转生,谈何容易。

直健暗嘲雪神天真。


直健有时候也会想,杨戬是如何变成现在这幅样子的?他将疑惑说给康安裕听,康安裕也只回了两个字:权利。


但是直健依旧无法理解,或许是因为没坐过那么高的位置,也就无法在那个位置上思考和理解。权利权利,权利真的如此可怕?竟能把光风霁月的清源妙道真君,变成受人驱使的鹰犬。还谈什么骄傲和自尊。


直健觉得自己一辈子也成为不了这样的人。

可他却甘愿一辈子爱慕这样的人。不是爱慕争权夺利六亲不认的小人,而是爱慕杨戬。

虽然现在的杨戬已经无法再和从前的杨戬画上等号。


“有一个好消息,和一个坏消息。”雪神的声音依旧充满冷漠,没有起伏。


“你说。”似乎是在这里待了太久的缘故,直健的声音也染上了少许寒冷,和这漫天风雪混在一起,有种说不出的和谐。但他又是格格不入的,因为昆仑山的雪是白色,冰棺是白色,就连冰棺里的杨戬,也是白色。

唯有他一身黑,就像是滴在白纸上的墨。


“坏消息是冰棺已经无法继续存放他的肉身了,你必须想办法让他轮回,否则三个月后,他必然魂飞魄散。”


“那好消息……”直健心中还抱有一丝期待。


“好消息就是你还有三个月,三个月后无论成功与否,你都不必在这冰天雪地里生活了。”


直健努力扯起嘴角,最后都以失败告终。

“那还真是个好消息。”

他轻声道,晦涩又凄凉。


……


人固有一死。杨戬的死在这三界之中算得上头等大事。若说重于泰山,不过是少了个欺下媚上卑鄙无耻的小人。若说轻于鸿毛,他的死却伴随着新天条的生。


当初为了阻止杨戬的肉身和魂魄溃散,直健将内丹生生砍了一半,当机立断,没有丝毫犹豫。半颗内丹留下杨戬五百年,另外半颗,还可以再留他五百年。直健一直以来都是这么打算的,甚至已经和康安裕交代好了后事。康安裕骂他糊涂,告诉他不值得,可他还是愿意为了这个人一意孤行,就像从前在灌江口的时候一样。


他已经做好了孤注一掷的打算,可雪神的一番话却让他的希望破灭了。

他没有剖开另外半颗内丹的机会了。


一股热流顺着脸颊淌下,他胡乱地擦了擦。

为杨戬丢掉一只胳膊的时候没哭,杨戬把他出卖给小狐狸时没哭,劈开半颗内丹忍受痛苦时没哭,在这天寒地冻里忍了五百年的寂寞时也没哭……而今却在听见快要留不住杨戬的时候哭了。雪神似乎很惊讶,“我以为你是个不会哭的,没想到啊没想到。”


“你没想到的多了。”直健把眼泪擦干,谁能想到?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。


“该怎么做?”直健整理好情绪后沉声问。


雪神陷入了沉默,就在直健以为他不会回答的时候,对方突然出了声:“你想清楚了?”


“这还需要想?”惊讶的那个人换成了直健,“最坏的结果莫过于一命换一命,可这对我来说却是最好的结果,所以我有什么可想的?”


雪神觉得自己多此一问,毕竟这是一个连内丹都能说挖就挖的妖怪,还能指望他去权衡?


康安裕听说了直健的打算后火气一直没消过,直健也没办法,这件事瞒不住,真到了操办那天,还要请大哥来护法。洞府里的两人一个悠哉悠哉地准备着自己的后事,另一个满腔怒火无处发泄,如此不同寻常的气氛,就连来送补给的郭申和姚公麟都察觉到了。待二人问清楚缘由,生闷气的一下子从一个变成了三个。


直健这五百年里难得开心一次,顺带着看这满山风雪也顺眼了许多。冰棺里的人依旧没有动静,他却不急了,想着总有一天杨戬会醒来。


虽然自己那时候已经不在了。



tbc.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