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过饰废

.
在填坑/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转载.

【六戬】赴约(3)


*剧版宝莲灯同人,直健×杨戬。



“埋骨地?”杨戬惊讶。

“对,埋骨地。”康安裕点头。

“所谓青山处处埋忠骨,那我一定是为了天下苍生而死的吧。”杨戬语气中带有几分笑意。

康安裕有些一言难尽:“不是,你上辈子坏事做尽六亲不认,然后被曾经的兄弟和至亲围攻打死了。”末了还补充一句:“就在昆仑山下。”

杨戬的笑容瞬间僵硬,人立在原地,显得有些尴尬。“那还真是够凄惨的。”


惨,的确是惨。

康安裕想起当时昆仑山下那一战。杨戬被曾经的好兄弟围攻至陌路,最后又被他的亲外甥一斧子了结,天怒人怨到了如此地步,死也是罪有应得。康安裕思及于此,又瞥了一眼面前的当事人。不,不能说是当事人。说到底,那些都是前世杨戬做的恶,和今生的杨戬无关,何况杨戬的死他当初也出了一份力,如今回望种种,实在没有什么理由再去恨和怨。

毕竟兄弟一场,千年前是,现在也是。


“真是难为康大哥一直照顾我这个仇人了。”杨戬揉揉鼻梁,实在信息量太大,槽多无口。


“我们不是仇人……”康安裕想要解释,可这辩解实在无力。


“我知道。”杨戬唇角漾起一丝浅笑。

“我们是兄弟,上辈子是,这辈子也是。”


……


日子还是按部就班,杨戬依旧去更远的地方旅行。其实他还有很多事没问,比如那个“老六”。但想起之前装睡时康安裕和四哥的对话,又有些胆怯,总觉得这个人是他无论如何都不能刨根问底的存在,只要稍稍纠结,就会死无葬身之地。


七月末,杨柳依依,蝉鸣不止。杨戬在天津市的一个小区里晒着太阳。天津人说话很有意思,抑扬顿挫的声调结合起来,给人一种全民相声的错觉。他不是第一次来这里,这次待的时间却格外长。康安裕给他打过几回电话,每次都是深夜,除了几句寒暄外,就只剩下沉默。生活乏善可陈,燥热的阳光和凉爽的风同时穿过衬衫,最后只在胸口留下一道不深不浅的疼,最后疼痛变成悸动,让他总想抛弃一切然后回头。


康安裕每次撂下电话都会叹气。如果杨戬选择逃避,他觉得也不错,毕竟于当下而言,能逃避着过完这一生,才是最好的选择。

只是杨戬的心思向来让人摸不透,他究竟是真的放弃,还是做了别的打算,谁也不清楚。


八月中旬,天气更热了。

杨戬拿着冰棍在太阳下排队。

说来也巧,他在天津待了这么久,各个景区逛了个遍,却唯独没坐过“天津之眼”。那是一个巨大的摩天轮,据说到了最高处,整个津门都能尽收眼底。队伍慢慢缩短,杨戬排了近三个小时,轮到他的时候还被两个姑娘请求合影。

天色已经发暗,周围渐渐霓虹闪烁,杨戬坐在摩天轮上望着玻璃出神。摩天轮一点一点升起,他能看见的也越来越远,起初是脚下的人群,然后是偌大的湖面,最后是整个津门的夜景。天津的夜和杭州的夜别无二致,风一样绵软,水也一样清。只是杭州的水是活的,散落在以西湖为中心的各处,停下来看到的都是小桥流水的风景,天津的水则是静的,静到连波澜都转瞬即逝。


摩天轮到了最高处,康安裕的电话又打了过来。杨戬挂断,随即拍了张夜景发给他。


「玩够了?」

那边回复得很快,并问他什么时候回来。

杨戬放下手机,没回答。确切地说,他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因为连他自己都没选好下一个目的地。以前的每一趟行程都是突发奇想,偶尔还会心血来潮地搞两次自驾游,没有明确的目标,却有着明确的心思。而现在,除了茫然还是茫然。也不全是茫然,因为除了那座昆仑山外,他再也没有想去的地方了。


“埋骨地啊……”杨戬在摩天轮落地的时候“嘶”了一声,突然觉得好像也不是不行。人这一生不过百年,若能贯穿前世今生死在同一个地方,从结果来说,算是另一种得偿所愿的圆满。


其实这个念头也不是突然就起来的,在那个安静的夜里和康安裕长谈时就有了,然后在天津的这段时间里慢慢发酵。

何况昆仑山还有个人在等他。

虽然等他的人也不知道是死是活。


杨戬走在湖边的时候,康安裕的电话又打了过来。其实以他的能力,完全可以不借助任何通讯工具就能找到杨戬,就像杨戬在西藏的时候一样。可他还是选择了借助工具,其中蕴藏的尊敬和尊重不言而喻。月光温柔似水,杨戬在路灯下叹息一声,然后接通了电话。


“二爷……”那边人唤道。杨戬一愣,随即想到,这称呼可能是属于上辈子的。


“康大哥。”那边沉默良久,杨戬想起通往拉萨的那辆火车,率先轻声笑道:“我想去一趟昆仑山。”


那边人呼吸急促了一下,然后电话里留下一阵忙音。杨戬收起手机,心里默默数了三声。


身后风声加重,杨戬回头,看见了穿着睡衣的康安裕。


杨戬:……

倒也不必这么着急。



tbc.

评论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