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过饰废

.
在填坑/不授权任何形式的转载.

【六戬】赴约(2)


*剧版宝莲灯同人,直健×杨戬。



一阵沉默过后。

“杨戬,你在那里别动。”康安裕在电话那边叹了口气,道:“我马上过去找你。”

杨戬望着被挂断的电话陷入沉思,西藏距离家有好几千公里的距离,康大哥这是想让他在这里等个几天几夜?

还没等他沉思完,就被人拍了下肩膀。杨戬回头,险些被吓出心脏病。

“康大哥?”他试探地唤一声。

康安裕点头,然后开始抱怨他怎么跑到这么远的地方,真是让他好找。

杨戬:“我现在晕过去还来得及么?”

康安裕:“你晕什么?哦对,我忘了你现在是个凡人。”


杨戬现在想静静。

他虽然也想过那些关于天选之子的离谱设定,但那也只是想想,从未有过要将它变成现实的意思。包括之前偶然一瞥又消失的长发男人,如今细想,可能只是同程旅客之一。这里人这么多,说不定眼一花,对方就被挤到了其他地方。少年人可以中二,但他生活的世界不行。


杨戬还想说些什么,还没开口,就晕了过去。康安裕扶住他,目光眺望至远处雪山。旁人看雪山只能观望到一个白色的轮廓,他却能看到更远更深的地方。


……


杨戬醒来的时候外面天已经黑了,他头顶是白色的天花板,身上的被子是他熟悉的花纹。这是到家了?自己睡了多久?

可还没等他回想之前发生了什么事,就又是一阵眩晕袭来。


房间门被推开,康安裕端来一杯热水,他身后还跟着一个身形较矮的年轻人。


“大哥,二爷的情况不太对。”他道。

“应该是经过了昆仑山。”康安裕将水杯放到床头柜上,然后借着台灯光打量起昏睡的人。


无论过去多少年,杨戬还是从前的音容笑貌,这甚至让他们有种错觉,好像几千年前昆仑山上无事发生,他们依旧是一个头磕在地上的兄弟,两肋插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。


“老四,不能再让二爷靠近昆仑山,天庭那边并不知道他还活着,他能成功转世也是老六逆天而行的结果,所以……”康安裕语气是前所未有的严肃。


“可是瞒又能瞒多久?”老四泄气道:“咱们兄弟六个在那场大战里死的死伤的伤,就连二爷都……他要是知道老六还在昆仑,就算是死也要去的。”


“那就永远别让他知道。等他寿终正寝,这辈子也就结束了,便没人会再纠结那些过去。”


“大哥,我听你的。”


……


杨戬睁眼,觉得头更疼了。看来康大哥的确有事瞒着他,并且事情还不小。

老六是谁?为什么四哥会说自己若是知道他在昆仑,冒死也要见他?还有康大哥从千里之外瞬间就到他身边……这件事比今夜这番话还要骇人听闻,若传出去,可能会连登三年头条。


……


汽车行驶平稳,杨戬坐在后座,四平八稳地在键盘上打字。他这双手很好看,指节修长,骨节分明,像是一块玉。温度也和玉一样寒凉无比。等红绿灯的时候,康安裕透过车内后视镜看他,这个人……不管过了多久,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,真是三界第一内卷达人。以前天庭没有这个词汇,众仙对司法天神的夸赞也是矜矜业业和勤奋负责。现在人间的词五花八门,能形容的也更多了。


“唉……”这一声叹息格外萧瑟,是想到过去和兄弟们策马围猎举杯共饮的潇洒日子了,而今时境过迁,再也回不去了。


“康大哥,”杨戬盯着屏幕淡淡道:“绿灯亮了。”

康安裕回神,踩了一脚油门。


杨戬敲完最后一个字后活动了下手腕,然后打开车窗。正午的风有些灼热,还有些潮湿,杨戬阖眼任由风过衣襟。他在思考该如何旁敲侧击地询问康大哥关于昆仑山的事。

说来也怪,自从去过一趟拉萨,途中经过一次昆仑山后难受了一阵,现在再生起想要探究的心思,身体竟然没什么太大的反应了。现在心口不疼,头也不疼,好像该疼的,全在那条路上疼完了。

但是……再疼一下也不是不行。杨戬心思开始活络,心中默念两句“抱歉了康大哥”,然后捂起胸口,佯装起难受来。

康安裕见状一脚踩在刹车上。

“杨戬?你怎么了?”

康安裕在驾驶位上努力回头查看杨戬的情况。杨戬脸色很差,似乎是陷入了梦魇。

康安裕下车打开后车门,大手覆在杨戬额头上,然后听见他细碎的呓语。

“老六……昆仑……”

“快离开……”

康安裕瞬间变了脸色。


……


岁月沉浮,不过南柯一梦。

康安裕点燃一支烟,他的手在颤抖,几乎握不住打火机。阳台的窗户没关,他站在这里,望着天上的月亮出神。果然人活得太久,就会怀念起从前鲜活肆意的时光来。凡人的回忆通常都是中年忆少年,光阴前后不过几十年,而他的回忆,要用千年来做计量单位。好像是上辈子的事,又像是好几辈子的事,大多都记不清了,还存着的,就是最难忘的。

世间最难忘的莫过于爱恨情仇,四个字囊括了所有的聚散和执念。

香烟燃烧后渐渐只剩下烟蒂,康安裕将其捻灭在烟灰缸里。

“你都知道了?”他问。

杨戬不知什么时候从房间里出来,直接从客厅穿过直到阳台。

“猜到一些,但是不全面。”杨戬抬头望天。

“那你想知道什么?”康安裕问他。

“我……”杨戬顿了顿,他想知道的事情很多,比如康安裕的真实身份,又比如老六是谁,但他在众多问题里挑挑拣拣,最后还是选出了一个对自己来说比较重要的。

“昆仑山于我而言,是个什么地方?”


康安裕终于转身,开始直面杨戬。

他这辈子是看着杨戬长大的,也知道杨戬是个聪明人,但他没想到这辈子的杨戬竟比从前还要聪明,智多近妖。

他斟酌着措辞,却还是想不出该如何回答。


“康大哥,你说重点就好,至于其他的,我会自己来验证。”杨戬注视着康安裕,目光诚挚。

康安裕与其对视,险些以为自己回到了灌江口和梅山。既然找不到最委婉的词,那就只能用最直接的词汇来回答。

康安裕深吸了口气,一字一句道:“昆仑山,是你上辈子的埋骨地。”



tbc.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